校园资讯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申报建设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科技产业处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15:52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持续提升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创新能力和解决国家、区域发展关键技术问题能力,助力江苏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依据《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现组织开展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申报建设工作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领域

实验室申报须严格按照《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指南》(见附件1)明确的领域和重点支持方向申请。本次申报建设的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集中围绕信息、农业、制造、医药、工程、能源、地球科学等7个领域,重点支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与自动控制、农业基础前沿、生物育种、制造业基础、高端工业母机技术、健康照护、药物研发、智能建造、工程装备与工程软件、可再生能源与核能、多能融合与节能提效、深地资源探测、大气数据与信息技术等相关重点方向。

二、申报原则

(一)坚持总量控制,不得重复建设。全省拟新增建设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60个左右,依据《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指南》设定的领域方向申报。申报建设的实验室名称原则上不得与我省现有省厅级(及以上)实验室重复。

(二)加强内涵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实验室建设要坚持“四个面向”,发挥高校综合优势;要注重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强化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鼓励校地、校企合作共建。

(三)打造专职队伍,重用青年人才。强化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年龄不超过55周岁(1969年1月1日以后生),须全时全职(每年≥8个月),不得兼任其他省级(以上)实验室负责人;贯彻中央精神,大力培养使用青年人才,实验室成员中40岁以下青年人员占比不低于70%,鼓励并优先支持40岁以下青年人才担任实验室主任或研究方向、研究团队的负责人。

三、申报条件

(一)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1.依托学科应为省级以上重点(建设)学科或具有相应的硕士学位授予权。

2.研究方向和目标明确。符合国家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研究领域属于学校优先或重点发展方向,研究工作在本学科领域达到国内较高水平。具备承担国家或省部重点科研项目和培养较高层次人才的能力,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

3.拥有国内知名学术带头人和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富于创新、团结协作的优秀研究团队。具有一支稳定的、较高水平的实验技术和管理人员队伍,有较完善的管理制度。

4.具备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实验室面积不低于1500平方米,并相对集中;比较先进的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1000万元。

5.实验室管理制度完善,建设高校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确保高校重点实验室有效运行。

(二)省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

1.依托学科应为校级以上重点学科,且符合全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布局。

2.主要研究方向符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属于学校优先或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在本领域中具有省内先进水平,能承担和完成省部级研发项目。

3.学术带头人的学术水平较高,有一支结构合理、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研究、实验和管理人员队伍。

4.具备较好的科研实验条件。实验室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并相对集中;科研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500万元。

5.实验室管理制度完善,建设高校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确保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有效运行。

以上两种类型实验室申报建设时,不同的实验室人员均不得交叉重复。

四、申报名额

我校可申请新建2个,包括“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省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新增建设工作按照“学校组织遴选、专家论证、校内公示、教育厅组织评审”流程进行。

五、申报材料

实验室负责人填写《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申报书》(格式见附件2),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所有材料均用A4纸双面打印或复印,装订成册(不超过100页,一式6份)。填写《实验室申报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纸质材料于2024年4月5日前报送至科技产业处5106室。联系人:马煜;电话:0512-69379158,13913556127。电子版统一命名“xx学校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申报材料”,发送至邮箱1827@usts.edu.cn。

科技产业处

2024年3月21日

附件:1.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指南

          2.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申报书(格式)

          3.实验室申报信息汇总表

          4.关于组织开展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申报建设工作的通知

          5.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通过名单

                通知附件.rar